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什么是陶土坯体干燥设备

发布时间:2018-11-22 9:13:34     浏览次数:0次    
分享到:0

陶土烘干工艺
陶土属于可塑性粘土,由于其成分中含有一定的铁质,所以陶土有黄褐色、红紫色等颜色。陶土的成分较为复杂,具有较强的吸水性以及吸附性。陶土是烧制陶器的原材料。我国的陶土制作工艺历史悠久,陶土制品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青睐。现代化制陶工艺和传统方法已有较大的差异,是以机械化大规模批量生产为特点。在制陶过程中,对陶土烘干工艺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步骤之一。如前文陶瓷干燥的注意点说到的那样,陶土非常容易发生开裂,或是陶土干燥未完全等情况。而在陶土干燥的过程中,将水分含量较高的湿坯需要干燥几十个小时后,才能进入窑内烧结。显然干燥时间过长成为了陶土生产过程的瓶颈。而盲目加快干燥速率会造成陶土表面产生硬壳或是收缩,内部产生较大的应力,最终造成陶土坯体发生龟裂或是弯曲的情况。这一点和木材干燥过程变形的起因类似。如何合理改变陶土干燥工艺,缩短陶土烘干时间是许多干燥设备厂家研究的问题。
陶土干燥设备
本公司是一家专业设计烘干机的企业,对陶土烘干技术的研究有深入的研究。我公司将陶土与陶瓷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发现两者之间就干燥工艺而已具有较多的相似点。我公司从研究影响陶瓷坯体干燥速度因素所得到的结论衍生到陶土干燥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并对陶瓷坯体干燥几种常见的工艺进行了对比试验,并设计出了陶瓷无空气干燥设备。在陶土干燥工艺中,该设备是否可行呢?
经过我公司烘干实验室的模拟试验后发现,使用无空气干燥设备是可以进行陶土的烘干的。其中不足的是干燥时间较长,能耗也较高。经过对陶土干燥特性的研究后,提出使用微波干燥与高温尾气烘干的设想。该陶土干燥工艺是将制坯机获得的陶土坯体经过微波干燥设备内进行初级干燥后再送入高温尾气干燥设备内进行二次干燥,最终获得符合水分含量要求的陶土坯体干品。
陶土微波-高温尾气干燥机
从上游获得的陶土湿坯首先需要进入微波干燥机内进行干燥。微波干燥设备是目前干燥行业较为热门的干燥机。微波干燥机通过微波辐射的方法将湿料中的水分子运动从而达到干燥的目的。该工艺的特点是湿料的内外同时升温,不会出现水分迁移导致物料发生表面结壳、内部开裂的情况。目前微波干燥设备在砖坯干燥、耐火材料干燥、氰化钠干燥以及膳食纤维干燥工艺中得到了广泛使用。
在陶土微波干燥工艺中,陶土湿坯在微波辐射下内部水分逐渐蒸发,体积膨胀冲破了湿坯内部的传质阻力,也起到了疏通毛细孔的效果。陶土水分从内向外的迁移的过程中,采用低温低湿的空气对其表面进行吹拂,从而达到加快陶土微波干燥效率。
增设高温尾气干燥机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干燥效率并降低干燥成本。从陶土微波干燥设备干燥后,陶土的含水率降至7%以下,再送入高温尾气干燥设备内进行干燥。陶土半干品放置在干燥车上,在高温尾气干燥机的内部不断旋转,高温尾气出气口均匀分布在干燥设备内部的四周。经过2个小时的烘干后,即可获得符合水分含量的陶土干品!
看完整篇文章,你对陶瓷坯体干燥设备了解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