鳞片石墨干燥设备的原理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8-28 9:02:32     浏览次数:0次    
分享到:0

石墨烘干设备
 传统的石墨生产方式比较粗放,不仅需要大量的能耗,而且在生产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也是巨大的。随着国内科技发展的不断加快,石墨也从过去利润低转向高利润。目前石墨行业中,80目以下以及150目以上的石墨价格最高,许多生产厂家也在不断更新技术,完善生产,增加这2种石墨的产量。在生产石墨的过程中需要进行烘干脱水,传统的是采用滚筒干燥设备与振动筛配合完成。即将30%水分含量的石墨湿料送入滚筒干燥设备内,在400℃的温度下间接换热。干燥后石墨水分含量为0.5%,送入分筛器中过筛分级,并通过包装机包装。此类作法的热能消耗较大,产量瓶颈在于筛分工序,此外由于在干燥段与筛分段之间完全靠人工搬运,造成了较大的劳动强度,也制约了生产效率。
   我公司从石墨烯干燥中获得的经验——传统的干燥装置并不能满足目前的能源、环境要求。新型的干燥技术与石墨生产工艺相结合是目前唯一也是最合理的方案之一。如何选择石墨干燥机?什么样的石墨烘干设备是符合工艺要求的?常州市力度干燥设备有限公司以目前常见的可膨胀石墨作为实验原料,通过可膨胀石墨干燥的试验,来寻找石墨烘干最佳的设备。
   可膨胀石墨干燥机
   可膨胀石墨干燥性质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其中可膨胀石墨干燥的温度需要严格控制,若温度过高,造成失去膨胀倍率或发生预膨胀的现象;若温度过低则影响到生产效率,产量低下。可膨胀石墨的水分来源是前段的洗涤,所以可膨胀石墨干燥机所去除的也是这一部分的水分。此类吸附水分在任何温度下,其蒸汽压等于同温度下纯水的饱和蒸汽压,干燥非常容易。采用热风干燥即可满足工艺要求,考虑到可膨胀石墨生产工艺的要求,使用脉冲式气流干燥机进行可膨胀石墨干燥。整个可膨胀石墨干燥过程是这样的:在可膨胀石墨干燥管中,由于气流的流速为带出速度(即大于颗粒的自由沉降速度),因此可膨胀石墨随气流一起流动,在输送过程中与热气流进行传质与传热,使可膨胀石墨干品与水分在高速流动中实现分离,水分受热变成水蒸汽排出,可膨胀石墨干粉则经过旋风落料器收集排出。物料洗涤脱水后,只要控制其水分含量,发生结团的情况非常罕见。在进入干燥管后,利用多级热风脉冲气流反复高速冲击,使可膨胀石墨颗粒交替加速和降速,加剧了破碎分散,剩余的小颗粒可膨胀石墨利用旋流式干燥器,让气流夹带可膨胀石墨以切线方向进入,沿内壁产生旋转运动,有利传热,使小颗粒物料分散成粒状物料,达到干燥的目的。该设备的主要部件包含了热源(热风炉)、干燥机主机、除尘器、进料出料装置。其中可膨胀石墨干燥机的主机管道是由10m至14m不等的干燥管,设有缩颈和扩颈两种规格并交错组装。
   鳞片石墨烘干器
   鳞片石墨也是目前石墨行业中非常常见的物料,该生产工艺中也需要使用干燥设备进行鳞片石墨烘干脱水。传统的鳞片石墨干燥主要是依靠刮板式干燥机或者回转圆筒干燥机,占地面积较大、能耗过高,我公司推荐使用流化床干燥机进行鳞片石墨烘干脱水。 我公司针对鳞片石墨干燥的特性,对试料车间的流化床干燥机进行了适当的改造。改造后鳞片石墨干燥机主要有送风机、干燥管和加热装置组成。鳞片石墨干燥的原理大致如下:经过鳞片石墨湿料进入到由振动容器和振动装置组成的干燥系统中,由于振动容器中鳞片石墨颗粒与流体在悬浮状态下接触,流固相界面积大,因此单位体积鳞片石墨干燥设备的生产强度高。另外鳞片石墨颗粒在振动容器内混合激烈,使鳞片石墨颗粒在振动容器内的温度和浓度均匀一致且易控制。整个鳞片石墨干燥设备的热容量大,热稳定性高,鳞片石墨干品可以方便地从装置中大量移出、引入。同时对振动容器施加机械振动,借助振动力的作用使振动容器达到流化的效果。振动可以使鳞片石墨很好的分散,有效的破除振动容器内的大气泡,使鳞片石墨干燥系统的操作更加稳定,可以强化传热传质。    
看完你觉得鳞片石墨干燥设备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