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气流粉碎技术在中药精细加工存在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18-10-11 8:44:16     浏览次数:0次    
分享到:0

一、气流粉碎技术在中药精细加工中的注意事项
流粉碎技术是一种先进的粉碎技术,它应用于中药的精细加工的研究才刚刚起步,存在的问题还很多。
1、工艺是否可控
中药与一般的无机矿物相比既有共同性又有其自身的特点,其粉碎工艺是否可控是该技术能否应用于中药精细加工的核心问题。
2、如何选择产品鉴定指标
中药粉体是由众多的单个粒子组成的集合体,粉体的性质既受单个粒子性质的影响,也与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有重要联系,所以全面反映粉体的质量就包含了两类重要参数:单个粒子参数和粉体系数参数。
3、如何应用中药超微粉体
(1)解决粉体聚集的问题
物质经超微化后比表面积显著增加,表面能很高,因而有强烈的相互吸引而达到稳定的趋向。为防止粉体的聚集,使其处于单分散状态,可采取适宜的表面处理和包装技术。
(2)解决化学提取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
中药的应用不外乎两种途径:提取入药和直接入药。从提取角度看有两个问题,其一是粉体的分散问题,其二是提取过程中的糊化问题,这就需通过筛选和优化提取工艺参数(包括提取温度、提取时间、提取溶媒的种类等)来解决。
(3)解决体外溶出度测定中的技术问题
从中药直接入药的角度来看,用超微中药粉体制成的制剂,其核心的问题是体外溶出技术的确立。解决此问题的措施是进行筛选溶出介质、溶出方法的方法学考察,指标成分综合选定。
(4)解决药效学验证的技术问题
药效学是说明中药微粉对有效成分是否保存及增强药效的最有力的验证手段。有文献报道通过原生药材超细微粉制剂和传统工艺制剂的药效学研究表明,微粉可显著提高药材的药效学活性,但验证方法的确立有待深入研究。
中药超微粉碎后,在提取工艺中其与溶媒的接触面积增加,故而提取方式趋于简化,提取时间缩短,转移率提高,这样既节约了时间,加快了生产周期,又节约了能源,还提高了原料的综合利用度。在以粉体为原料的固体制剂中,超微粉碎可显著改善其外观性状以及溶解度、溶出度、吸收率、附着力、生物利用度等多方面的药学参数。
总之,充分利用气流粉碎超微技术,可以提高中药工业技术化。大家有了解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