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内干燥设备行业的创新发展的如何

发布时间:2018-11-26 8:40:55     浏览次数:0次    
分享到:0

干燥及烘干是食品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干燥设备产品的品质直接决定食品的质量,干燥设备在食品行业中的重要性正逐步增长。目前,我国干燥设备行业已经开始进入比较成熟的发展阶段,虽然和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从总体来说,生产干燥设备的企业前景还是非常可观的。按照目前国内行业的发展,今后几年,国产干燥设备行业必将实现赶超。
  干燥设备行业发展之“重”
  干燥机行业在几十年的发展中,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虽然我国干燥设备行业起步较晚,但是依托于我国化工、医药、食品等行业的迅猛发展,我国干燥设备行业的市场需求量庞大。
  干燥设备适用于、化工、食品、肉制品、农副产品、水产品、轻工等行业物料的加热固化、干燥脱水。如原料、中饮片浸膏、粉剂、颗粒、肉制品、脱水疏菜等。
  中国的现代干燥技术是20世纪50年代逐渐发展起来的,迄今为止,常用的干燥设备,如气流干燥、喷雾干燥、流化床干燥、微波干燥、冷冻干燥等设备,我国均能生产,满足市场供应,对于一些较新型的干燥技术如冲击干燥、对撞流干燥、过热蒸汽干燥、热泵干燥等也都已开发研究,有的已工业化应用。
  今后几年,我国干燥设备需求将明显增长。在粮食烘干领域中,用于水稻、小麦烘干的小型烘干设备(5吨/时以下),预计年需求量将达到千台左右。这就要求干燥设备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生产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干燥设备行业发展之“困”
  目前,我国干燥设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80%以上。预计“十二五”期间,国产干燥设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将达90%以上,竞争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售后服务和价格方面。众所周知,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的干燥设备产品在质量及技术水平上还存在一定差距。
  我国目前的干燥设备难以与国外抗衡,主要原因是核心技术掌握不足,由于我国干燥设备的生产工艺技术与国外相比具有近10年的差距,国内企业规模小而分散,产业集中度不高,虽然我国目前从事干燥设备的研制、生产,但是大部分企业都缺少核心技术,只能从事小型系统集成、安装配套等。
  长期的技术落后,使得我国干燥设备领域,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境地,由于规模和应用都较小,没有形成足够的规模化应用,大都依靠多品种小批量生产,虽然生产成本高但是销售价格却很低,一方面在国内竞争激烈,另一方面在国际上没有优势,与国外产品相比没有竞争力。
  从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我国干燥设备产业的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其发展还存在着很多问题:第一,工艺水平低,精密干燥设备质量差,高精密干燥设备的制造依然困难,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仍依赖进口。加工余量大,干燥设备的能耗和原材料消耗严重,加工周期长,生产效率低,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第二,整个产业链有研发能力的企业较少,企业研发意愿不足。精密干燥设备是大量生产技术、生产工艺积累的产物,如果没有一定的研发投入产品一直停留在低端水准,将会被时代大潮逐步淘汰。
  干燥设备行业发展之“途”
  我国已经和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并列成为拥有最大的干燥设备生产商国家,但是与这些国家相比,我国只能靠低廉的价格去赢得中低端市场,随着国际竞争的日益激烈,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产生的弊端将逐渐现象。
  我国干燥设备行业应大力推进干燥设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开发。加大自主创新投入,着力突破共性关键技术,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具有长效机制的创新体系,推进食品和包装机械由模仿创新向自主创新转变。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
  干燥机的发展还要重视节能和能量综合利用,如采用各种联合加热方式,移植热泵和热管技术,开发太阳能干燥机等;还要发展干燥机的自动控制技术、以保证最优操作条件的实现;另外,随着人类对环保的重视,改进干燥机的环境保护措施以减少粉尘和废气的外泄等,也将是需要深入研究的方向。
  食品领域对干燥设备的要求相对较高,对所用干燥设备的材质、结构及加工质量都有具体要求,对干燥设备及干燥系统也有严格的卫生指标要求,因此,需要不断通过技术革新,满足应用领域不断提升的需求,这也是我国食品干燥设备行业突破发展必须走的道路。
  干燥设备行业发展之“法”
  中国的现代干燥技术取得的成绩是中国学者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的结果,虽然成果可喜,但是研究缺乏资金支持,很多成果尚未能转化为生产力,使企业的产品得不到更新,要使我国的现代干燥技术技术更快的发展,既要研究者们更加努力,还应使干燥技术市场更加有序化,竞争规范化。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我国干燥设备的发展,主要呈现5大趋势。一是,几种传热形式综合应用,使之在干燥的不同阶段发挥各种传热形式的优势,使干燥设备用能更加合理;二是,设备将向大型化发展;三是,干燥设备将实现专用化;四是,将趋向于多级及组合干燥系统的开发;五是,设备将实现多功能化。
  在探索干燥技术的新型发展道路时,必须对能效、环保以及产品的质量进行综合考虑,以求得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地发展。要实施高效与绿色干燥的发展战略,首先要走资源节约型发展道路,变单一粗放型干燥为组合、智能型干燥。不仅要从干燥工艺上进行根本改造,还要进行全面、多层次的节能技术改造,大力发展应用可再生能源与工业余热的干燥技术。
  我国干燥行业特点是企业不大、不强、不专、不精,数量多而整体素质不高;多数企业管理落后,未达到合适的规模经济,应通过行业协会进行指导和协调,改变盲目发展的状况。江、浙、沪三地相对集中的企业,可以考虑利用合资、合作、收购的方式向中西部地区迁移,寻找更广阔的企业生存和发展空间。企业要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应直接与这些高校和科研单位以多种形式联合,使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与利用,有效地培育和发展企业的创新能力。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沿着未来趋势发展。
看完整篇文章,你觉得国内干燥设备行业的创新发展的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