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高效节能果蔬热风烘干设备适用于哪些方面?

发布时间:2018-9-25 9:09:10     浏览次数:0次    
分享到:0

经过多年的开发,研制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果蔬脱水设备—SD循环式多功能烘干机,是专门适用于各种水果、蔬菜、水产品、药材等农产品脱水的成套设备。
SD循环式多功能烘干机在脱水蔬菜主产区辽宁、贵州、内蒙、宁夏、新疆等地区,得到广泛应用,先后建成多条生产线,进行生产技术和设备的更新改造,解决辣椒蔬菜、花生、枸杞脱水生产企业高耗能的问题和提高产品质量问题。
SD循环式多功能系列烘干机的主要优点:节煤、节电、省人工、烘干均匀、产品质量好,单位能耗比传统的烘干机低50%。
纵观国内脱水蔬菜加工,热风烘干设备占脱水蔬菜加工设备的90%以上。当前我国的烘干设备面临着这样两种情况:一方面果蔬热风烘干设备市场需求量很大。据国家海关总署统计,近几年我国脱水蔬菜出口量每年以30%的速度增加,中国脱水蔬菜出口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2/3。但目前脱水蔬菜在国内外市场的需求缺口依然比较大,根据调查显示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对脱水蔬菜的年需求缺口均在5万吨以上。我国虽然是世界第一蔬菜生产国,但脱水蔬菜产业还处在一个较低的发展水平,制约脱水蔬菜产业发展最主要的缺少高效节能的脱水加工设备。热风烘干设备是脱水蔬菜加工设备中应用最广泛最经济的设备,因此热风烘干设备市场需求量最大前景最广阔。
另一方面是我国现有的绝大部分烘干设备落后,能耗高,处理量小、产品质量差。现有脱水蔬菜烘干设备基本以箱式烘干机、带式烘干机、传统隧道式烘干机为主。单条线生产量低,缺少规模化生产所需的大型脱水设备;并且能耗高、效率低,烘干不均匀,产品质量差。以箱式烘干机为例,箱式烘干机中各自独立的烘干箱靠人工翻动蔬菜脱水,并且在高温中作业,工人劳动强度很大;烘干的产品品质很低;用箱式烘干机生产一吨干菜耗煤6.2吨,平均每脱水一千克耗煤9251千焦(每千克煤发热量按20890千焦计算),另外烘干一吨干菜耗电921度(箱式烘干机每千克脱水耗电0.06度)。
出现这些情况主要是由于设备本身存在缺陷和不足。目前国内的这些烘干设备基本上都是以纯净热风做热源。传统隧道式烘干机,采用顺流送风方式,或者逆流送风方式进行烘干。这些送风方式存在一个共同的缺点是:物料烘干不均。同一批物料,部分物料含水量已经达到标准,还有部分物料的含水量仍然超标。这时,如果停止烘干,有些物料含水量过高,达不到质量标准,如果继续烘干,则部分物料将会过干,既增加烘干成本,又降低了产量,产品颜色严重改变。烘干不均的主要原因是:送风不均。在烘干机内热风流动的同一横截面,有的部位热风流动量大,物料烘干就快,有的部位热风流动量小,物料烘干就慢。无论是顺流送风、还是逆流送风都存在因送风不均产生的烘干不均的问题,造成烘干成本据高不下。
由于烘干不均的难题没有解决,国内工业生产和农副产品烘干设备一直不能形成生产规模较大的生产线,目前最大的单台生产线是5吨。针对这些难点和重点,如何提高生产规模、降低能耗、提高产品质量需要改善传统的烘干加工设备。近年来经过反复的设计、试验和完善,常州江河干燥设备有限公司研制出了高效节能的热风烘干设备——SD循环式多功能烘干机。
首先采用主风道等压式送风和副风道循环送风方式,解决送风不均带来的烘干不均的难题,主风道设计一种等压室,形成等压主送风系统,在等压室内安装有调风装置,可以灵活方便的调整风向,初步实现了均匀送风。又设计了一条副风道(循环送风系统)。副风道由余热回收器、副风机、送风系统组成。在热风炉的烟道中设计安装一台余热回收器,将烟气余热有效回收利用,再把余热利用副风机送入烘干机的循环送风系统,在烘干机内局部区域形成立体送风带,将热量送至烘干机的任何角落,从而实现了均匀送风,解决了烘干不均的难题,提高了产品的烘干质量和产量,由于烟气余热的有效利用,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通过以上内容的分析,相信大家对高效节能果蔬热风烘干设备有一定的了解,那么请大家来说说你们觉得高效节能果蔬热风烘干设备适用于哪些方面?